親情歌曲《無私的愛》~~Dan Fogelberg/丹佛格柏《Leader of the Band/樂隊指揮》~~父親節歌曲

 

 

 

[專輯]

丹佛伯格 / 經典全紀錄盒裝 (3CD)

丹佛伯格 / 經典全紀錄盒裝 (3CD)(立即前往博客來,請點)

 

以「Longer」一曲享譽全球的Dan Fogelberg,以他輕柔的歌喉、清澈的吉他聲及動人的詞句使他擁有"民謠詩人"的美稱。

1951年8月13日生於伊利諾州 (Illinois)的Dan Fogelberg,十四歲開始學習鋼琴, 後來又進一步學習吉他和作曲,為了往歌唱圈發展,丹佛格伯毅然放棄伊利諾大學藝術系學士學位,開始他的歌唱事業,移居加州,追隨 Van Morrison 到各地參加巡迴演唱會。

1973年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Home Free" 成績並不理想。隨後轉加入 Epic 唱片公司,第二張專輯"Souvenirs"於1975年推出後,佳評如潮,不但獲得樂評家的讚賞,也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得到專輯排行第十七名。

Dan Fogelberg擠身進入美國知名作曲家兼歌手的行列。他歌唱生涯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一張專輯則是於1980年推出的"Phoenix",獲得第三名,並 成功打入英國排行,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的抒情佳作"Longer"並獲得亞軍好成績。

這是Dan Fogelberg一首自傳式的作品,主要卻是講他父親的故事,以及父親對音樂的熱愛所帶給他的影響,是一首相當感人的歌。

[歌詞]

 

An only child, alone and wild
A cabinet maker's son
His hands were meant for different work
And his heart was known to none 

身為獨子,孤獨而狂野
是個木工師傅的兒子
他的雙手不善於做雜活
也沒有人了解他的內心


He left his home
And went his lone and solitary way
And he gave to me a gift
I know I never can repay

他離開了家
踏上孤獨的旅程
而他賜給我的天賦
我永遠都無法報答

 

A quiet man of music
Denied a simpler fate
He tried to be a soldier once
But his music wouldn't wait
He earned his love through discipline
A thundering, velvet hand
His gentle means of sculpting souls
Took me years to understand 

一個沉靜的音樂家
不向單純的命運低頭
他曾經想要從軍
但等不及要從事音樂
他贏得了摯愛,用那受過訓練的、
時而雷霆萬鈞時而柔軟如絲絨的雙手
他的溫和代表他那雕塑過的靈魂
很多年後我才了解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to imitate the man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樂隊指揮已經倦了
他的眼神日漸蒼老
但他的血液流經我的樂器
他的歌注入了我的靈魂
為了模仿他,我的一生做過許多可笑的嘗試
對於樂隊指揮來說,我不過是個活生生的遺產

 


My brothers' lives were different
For they heard another call
One went to Chicago
And the other to St. Paul
And I'm in Colorado
When I'm not in some hotel
Living out this life I've chose
And come to know so well 

我的兄弟們際遇完全不同
當他們接到另一通電話
其中一個前往芝加哥
另一個去了聖保羅
而我在科羅拉多
當時我並不住在旅館
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
才能明白這許多



I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And your stories of the road
I thank you for the freedom
When it came my time to go
I thank you for the kindness
The times when you got tough
And papa, I don't think I said,
"I love you" near enough 

衷心感謝你的音樂
還有你流浪的故事
謝謝你給我自由
當我想離開的時候
謝謝你的慈愛
在你最困頓的時刻
爸爸,我想
光說"我愛你!"是不夠的

 

 

歌詞:http://www3u.homeip.net/lyrics/show.php?fname=l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ome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