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情歌曲《無私的愛》~~伍佰/Wubai & China Blue《仝款的月娘》~~母親節歌曲

每逢佳節倍思親,細細品味歌詞的內容,官方歌詞版附上中文歌詞翻譯,讓人直接進入靜謐的氛圍,

〈仝款的月娘〉展現伍佰老師是如何讓文字與旋律緊密融合去散發出台語歌曲的情感與香味,建議可以轉寄給你所思念的那個人喔!

 

[歌手]

吳俊霖,以其藝名伍佰為人所知,是一位出身臺灣嘉義縣六腳鄉的當代華語搖滾樂歌手、流行音樂創作人與音樂製作人,同時也是搖滾樂團「伍佰 & China Blue」的主唱及主音吉他手。 維基百科

出生 1968 年 1 月 14 日

官網:伍佰官方網站| Wubai&China Blue Official Site

Facebook:伍佰Wu Bai | Facebook

 

[專輯]

undefined

伍佰 & China Blue / 釘子花 (購買專輯,請點click)

伍佰 & China Blue
全新台語創作專輯
「釘子花」
2016/12/28正式發行

伍佰 & China Blue全新台語創作專輯【釘子花】
可以隨著音樂起舞,也可以隨著歌詞沈澱
11朵紅花,11枝釘子,直接衝擊你心中的軟弱!

這是伍佰的第三張全台語創作專輯,繼1998年的【樹枝孤鳥】(台語搖滾)和 2005的【雙面人】(台語舞曲搖滾)之後,這張專輯是台語歌再一次的進化。伍佰說這張專輯是“釘子花”的故事,小時候他聽著台語“釘子花”腦海中浮現這三個字,一直到幾年前他才發現應該是(燈仔花)的意思,也就是燈籠花,學名朱槿,從這個美麗的誤解他開始發想,“釘子花”是一個被誤解的人,專輯裡的11首歌就是以“釘子花”為第一人稱去唱的歌, 人生總是五味雜陳,誤解總是不請自來,“釘子花”的人生從被誤解開始,卻展現了無比強大的韌性,我行我素,最終,不管你怎麼解怎麼看,它依舊是爬滿牆圍的耀眼紅光。就像是即使作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伍佰並沒有因此忘記面對真實世界該有的態度,他努力過著絕對真實的生活,就像釘子花一樣,不管外在怎麼變化,不管別人怎麼想,依舊是最初的自己。此外,專輯中很多歌曲有著台語老歌的氣氛,伍佰認為台語老歌被時代排擠在主流之外,所以想用這張概念專輯做為整個文化的反擊。

編曲方面伍佰用了大量 Afrobeat (非洲舞蹈旋律的音樂)元素,11首歌有 6首,特別去美國找管樂手(兩隻小喇叭,一隻Tenor/Alto 薩克斯風,一隻Bariton薩克斯風)以及打擊樂手,加入伍佰 & China Blue原本的演奏。混音師是已和伍佰合作八張專輯的葛萊美大師Bill Schnee (從1996年【愛情的盡頭】開始),母帶後期製作Mastering engineer 是Stephen Marcussen,有35年以上經驗的他曾做過多張“滾石合唱團”的專輯,也是伍佰 1998年【樹枝孤鳥】專輯的Mastering engineer。不論是美國的樂手還是錄音師,在聽到這張專輯多元和豐富的音樂之後,儘管聽不懂歌詞,都給予高度的評價,在【樹枝孤鳥】、【雙面人】兩張經典台語專輯之後,伍佰硬是又走出了一條新的路,讓台語歌的進化沒有止盡。在【釘子花】專輯裡,你可以隨著音樂起舞,也可以隨著歌詞沈澱,在不同的時刻聽見,同一首歌竟都能展現出不同的樣貌,直接衝擊著你心中的軟弱。

伍佰說:
這是我對我自己生命歷程的挖掘與重新再面對
再一次擁抱我自己的
我放浪吟唱的
新台語歌謠


一直到今天,遇見我的人看到的我,多是他們自己心裡所建構的。我是誰,用母語來尋找,就好像用釘子,直接而深刻。

一直在創造之後又再破壞的伍佰,根一直都在。
伍佰在哪裡,台灣歌就在那裡。

專輯發行日期:2016年12月28日
近期演出:“今夜伍佰8”全台Live House 巡迴共8場 2017.3月登場
專輯內附:紐約新銳藝術攝影師章潔拍攝封面藝術珍藏卡

 

[歌詞]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毋知妳佇遐遠的所在好無
敢有好好仔食飯 敢有逐工較早睏
敢有心情鬱卒抑是寂寞的
敢有出去曝日頭 曷是吹吹仔風

敢有親情朋友不時去相揣
敢有逐工講寡話 敢有揣代誌來做
我佇這咧所在一切攏好勢
妳嘛毋免掛心 嘛著照顧身體

是不是想我的暗時 四爿攏恬靜靜
我想妳和我親像
咱來拍開窗
咱來看到仝款的月娘

妳若出去行路就行較慢咧
路裏不時足濟車 塗跤不是平坦坦
天氣寒的時陣就穿較燒咧
咱遐風透地閣闊 感到就閣去注射

心情就愛放予伊鬆鬆仔的
頭殼毋免想遐濟 想到就愛敲電話
我佇這咧所在一切攏好勢
妳嘛毋免掛心 上重要妳身體

是不是想我的暗時 四爿攏恬靜靜
我想妳和我親像
咱來拍開窗
咱來看到仝款的月娘

愛知影想我的時陣 妳毋是一个人
我佇遮和妳相像
咱來拍開窗

咱來看到仝款的月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歌曲 mother's day song
    全站熱搜

    besome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