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homelessboy -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感受幸福魔力

sd.jpg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不景氣中帶來溫暖歡樂

 

 

景氣持續惡化,根據教育部統計,年後甫開學的國中小學,已增加到24萬餘學生繳不出營養午餐費;就連本學期高中職生休學人數,亦高達19百多人,是去年的三倍!

 

孩子的教育不能被經濟變故打敗,無獨有偶地,鄰近的日本也感到這波金融海嘯對家庭的新衝擊。去年底上映的話題電影無家可歸的中學生,由於主題剛好觸及經濟衰退導致家庭崩解、子女失學等問題,加上溫馨勵志的感人劇情,竟創下票房佳績,原著小說與電影賣座都遠超越前年的【佐賀的超級阿嬤】。

 

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原著小說本身就是日本出版界近年罕見的奇蹟,是由經常在「男女糾察隊」出現的搞笑團體「麒麟」二人組成員田村裕,根據他個人成長經驗所寫的同名自傳式小說。前年出版後,短短上市兩個月內就突破百萬本,迄今更累積至222萬本,打破【佐賀的超級阿嬤】、【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五體不滿足】等暢銷小說銷售紀錄。

 

田村裕在書中描述自己在國二時,因父親欠債導致家被查封,讓一家人流落四方,甚至露宿公園、餓到啃紙箱的心路歷程。話題的延燒,不但讓日本新潟經營大學引用為入學考試題目,就連曾經流落街頭的田村裕本人,成為版稅收入破兩億日圓的暢銷作家。

 

至於改編成電影【無家可歸的少年】後,再能引起如此廣大共鳴的原因是什麼?根據日本文化評論家中川洋介所分析:「跟著劇情大笑、流淚,感受被溫暖的愛包圍!就是觀眾看完這部電影後,所感受到的幸福魔力。尤其在飽受金融海嘯衝擊的現在,更讓你我見證一個少年如何度過貧窮困頓的日子,帶給我們面對生活的勇氣。」電影由擁有無敵娃娃臉的偶像藝人小池徹平飾演故事主人翁田村裕,並特別找來曾以主演【阿信】風靡全亞洲的實力派演員田中裕子,飾演他同學的媽媽,在他人生最絕望時,好心收留照顧他。

 

電影是於去年底正當全球遭逢金融大海嘯衝擊,日本景氣也低迷遽下的環境中上映,由於全片營造出笑淚交織的溫馨勵志氛圍,加上劇情全都是真實經驗,說服力十足,結果創下全日本票房高達30億日圓紀錄!小池徹平更在片中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除曬黑減重外,還有餓到吃草、啃紙箱,甚至還有露屁股的出浴畫面,讓他因此榮獲本屆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描述平日樂天開朗的少年田村裕(小池徹平飾),在國二那年突因家庭遭逢變做,在父親丟下一句「解散」,頭也不回便走後,他和兄姊三人頓時就變成無家可歸的孩子。就這樣,他流落到露宿公園、撿自動販賣機遺落的零錢、至連紙箱野草都吃。擋風擋雨的生活智慧,讓他熬過這種驚人的嚴苛生活。直到同學的父母對他伸出援手,並在家扶社工溫柔的看護下,讓他學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ome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